杨竞课题组在Cell Research发表文章

报道新技术BoneClear

  

  观察骨骼中各类细胞结构的常规方法主要依赖于组织切片。然而,切片方法通常会破坏骨骼中如神经纤维等特定结构;相反的,这些三维细胞结构在完整的骨骼中将被更为准确的呈现。不仅如此,对于脊柱、颅骨或四肢等很多骨骼组织而言,切片操作具有挑战性或几乎无法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发展的三维荧光成像技术能够在全组织水平实现细胞结构的观察。但是,针对骨骼组织的免疫荧光标记并同时兼容光学透明化处理的技术手段仍亟待开发。

  在最新发表于Cell Research杂志的研究工作中(https://doi.org/10.1038/s41422-019-0217-9),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的杨竞课题组报道了一种名为BoneClear的新技术,在领域内首次实现对于完整的成年小鼠骨骼的高效免疫标记、透明化处理及三维荧光成像。这一成像技术能够在未经切片处理的股骨、脊柱、颅骨或后肢中观察神经纤维、神经胶质细胞、血管、淋巴管、免疫细胞和软骨细胞等各类细胞结构。不仅如此,这一先进技术能够对于在股骨或后肢中由创伤性损伤或化疗药物导致的神经退行性病变进行全组织三维评估。这些成果展示了BoneClear技术在骨骼的免疫标记及三维荧光成像中的突出优势,将服务于相关领域的未来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