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竞课题组在Cell Reports发表文章

揭示神经-免疫调节的关键环节之一

 

 

  在传统概念中,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是机体内行使不同生理功能的、相互独立的两个系统。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开始表明,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特别是神经系统具有调节多种器官和组织内免疫反应的重要功能。神经-免疫调节(neuro-immune regulation)正成为生物医学研究中的一个新兴、前沿领域,推动我们对于生理或病理条件下免疫反应机制的深入理解。

  

  脾脏、胸腺、淋巴结等经典免疫器官作为免疫系统的核心组成,其中的神经分布已有几十年的研究报道。但是,常规免疫组织化学(conventional immunohistochemistry)等实验手段在检测神经纤维的三维分布上具有不可避免的局限性。事实上,这一技术的内在缺陷导致领域内对于经典免疫器官内神经分布的研究中存在大量不完整甚至争议性的结论。

  

  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的杨竞课题组最新开发了针对不同免疫器官全组织免疫染色(whole-tissue immunolabeling)和三维荧光成像(3D fluorescence imaging)的ImmuView技术,首次系统性观察了完整、未经切片处理的多种经典免疫器官和组织中的神经分布状态。利用这一先进成像技术,杨竞课题组发现在小鼠脾脏中存在以往未知的、呈花序状分布的交感神经网络,并证明这一复杂交感神经结构在脾脏对抗细菌感染的天然免疫反应中起到的负调控作用。杨竞课题组进一步揭示,交感神经递质去甲肾上腺素能够通过作用于beta-2肾上腺素受体而直接抑制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的抗细菌天然免疫反应。这些重要发现揭示了神经-免疫调节的关键环节之一,为全面理解脾脏中免疫反应的调控机制提供了全新视角。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学术杂志Cell Reports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19.05.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