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竞课题组Fundamental Research最新综述皮肤疾病的神经病变及其免疫调控

  机体的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彼此存在密不可分的关联,特别是神经系统对于免疫系统的调节作用在病原感染、过敏反应、代谢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肿瘤等病理过程中发挥关键功能。全面阐释神经免疫调控机制,能够为这些重要人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视角。值得注意的,神经免疫的经典研究主要关注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为代表的内分泌激素调节。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存在的局部神经结构具有复杂的、直接的免疫调控功能。不仅如此,这些组织内的神经结构可能发生各类神经病变(neuropathy)现象,对于神经免疫调控产生额外维度的影响。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中心杨竞课题组近年来专注于神经免疫的前沿创新方向。3月22日最新发表于Fundamental Research的"Skin neuropathy and immunomodulation in diseases"综述论文,系统性总结目前有关皮肤疾病的神经病变及其免疫调控机制。

  免疫学领域的长期研究已证明了皮肤免疫调节的复杂性。朗格汉斯细胞(Langerhans cells)、巨噬细胞、肥大细胞、T型淋巴细胞、先天性淋巴细胞(innate lymphoid cells)等不同免疫细胞,协调维持皮肤组织的免疫平衡。与此同时,它们与成纤维细胞、血管内皮细胞等其他非免疫细胞共同决定组织损伤和修复过程。这一复杂免疫网络的失调将导致严重感染、银屑病(psoriasis)、特应性皮炎(atopic dermatitis)等严重皮肤疾病。

  皮肤组织内主要包括两类神经结构,即感觉神经和交感神经。这些神经结构可能通过局部释放神经递质、神经肽、细胞因子等调节上述各类免疫细胞的功能,在皮肤疾病中起到重要作用。尤其值得注意的,大量临床证据和研究成果表明病原物质、炎症因子、治疗药物等会导致感觉神经或交感神经的结构破坏或功能异常,进而参与皮肤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另一方面,尽管目前对于皮肤组织的神经病变及其免疫调控已有长足认识,仍有多个关键问题亟待解决:(1)皮肤组织神经病变的时空特征;(2)皮肤组织神经病变的多样性机制;(3)皮肤组织神经病变的神经免疫相互作用网络。针对这些问题的未来研究努力,将推动对于皮肤疾病的全面深刻理解,并为靶向神经病变的治疗策略开拓道路。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fmre.2022.0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