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脑动态过程的快速三维光场成像技术

  主讲: 王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时间:2023年3月28日13:00-14:30

  地点: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邓祐才报告厅

  主持:于翔教授

  主讲简介

  王凯,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毕业于哈佛大学,在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完成神经光学成像技术领域的博士后研究,2015年回国后担任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现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长期从事神经光学技术的研究,曾发展了包括自适应光学显微镜,光栅格光片显微镜,以及光场显微镜等一系列新技术,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ce, 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Methods等发表论文十余篇,这些论文被引用超过2000余次。

  报告摘要

  生命是一个复杂三维的动态过程,需要具有高时空分辨率的三维成像技术来观察和解析其工作原理,这一特点在脑科学研究中尤为突出。以共聚焦扫描荧光显微镜为代表的传统成像技术基于点扫描串行获取图像信息,无法快速覆盖较大的成像体积。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能够并行化同时获取整个三维体积内的荧光信号的新成像技术,三维光场成像技术,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我们将报告几种新发展的三维光场成像技术及其在大规模神经元功能成像中的应用。例如,我们发展的新型光场成像技术能够在自由行为的斑马鱼中记录全脑神经元在捕食草履虫过程中的钙离子活动。我们还发展了具有滤除背景噪声能力的共聚焦光场显微成像技术,能够在小鼠脑中大规模记录神经元的钙离子活动,以及三维血管网络中血细胞流动的快速动态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