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光信息传导系统与脑功能调节

  主讲:任超然,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

  时间: 5月15日周一10:00-11:20

  地点: 吕志和楼B101

  主持: 李毓龙 教授

  学生主持: 耿岚

  报告摘要

  环境中的光除了影响成像视觉外,还具有非成像视觉功能(non-image-forming visual functions)。揭示非成像视觉功能的神经机制,对于理解复杂的环境因素调节脑功能的基本原理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任超然实验室围绕着非成像视觉功能的神经环路机制开展了系列研究。他们发现,位于丘脑的腹侧外膝体是介导非成像视觉功能的一个关键枢纽。腹侧外膝体所传导的光信息可通过控制下游多个脑区,分别调节情绪、记忆和痛觉。这些工作不仅初步揭示了光调节脑功能的神经环路机制,也为光疗法在抑郁症、慢性疼痛等临床疾病治疗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此外,他们的新近工作发现,当机体面临外界多模态刺激时,腹侧外膝体内神经元的活动变化对于脑功能稳态的维持至关重要。在本报告中任超然研究员将就以上内容进行重点报告。

  主讲简介

  任超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2013年加入“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工作至今。研究重点为揭示脑内光信息传导系统对情绪、认知等脑功能的调节作用机制。围绕该主题,近年来相关成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Neuron(2022,2021,2019)、Science Advances(2022)、Advanced Science(2020)、Nature Commun(2017)等学术期刊。获“国自然优秀青年基金”、“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广东省卓越青年创新团队”等项目支持。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研究技术分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应激神经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神经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专委会委员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