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于佳宁博士加入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于佳宁博士欢迎海内外学界同仁交流、合作。

 

 

个人简介:

  于佳宁,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基础科学班,2004年赴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医学院解剖与神经生物学系,研究了视网膜神经节细胞上离子通道调控的机制,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赴美国西北大学神经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学位,用在体膜片钳的方法,研究了猫视皮层神经元膜电位的同步性。从2012年起,于佳宁在霍华德修斯研究所的珍利亚研究园进行博士后研究。在这段时间里,他以执行触觉任务的小鼠为模型,用在体膜片钳和细胞特异性记录的手段揭示了主动触觉过程中,体感皮层内前馈抑制性回路对运动时产生的感觉信号的抑制。在最近的工作中,他借光遗传的手段,系统的研究了感觉皮层各层内主要抑制性神经元类型的放电模式与行为事件在毫秒尺度的关系,揭示了它们被感觉与运动信号招募的基本规律 。

  

 

研究兴趣:

运动与体感的神经回路

  动物需要通过运动来收集感觉信息, 达到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的目的。我们的主要兴趣是在神经回路的水平上阐释运动指令如何调节本体产生的体感信号。我们将开发新的动物行为范式来探索本体感觉与外加感觉在神经系统中不同的表征,为此,我们将结合电生理(包括在体膜片钳记录和多通道细胞外记录),光学成像(包括膜电位成像),光遗传操作,和剔除等多种研究手段 。

  

  

代表性科研论文:

1. Yu J*, Gutnisky D*, Hires SA, Svoboda K. (2016) Layer 4 fast-spiking interneurons filter thalamocortical signals during active somatosensation. Nature Neuroscience 19(12):1647-1657. (* equal contribution)

2. Yu J, Ferster D. (2013) Functional coupling from simple to complex cells in the visually driven cortical circuits.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33(48):18855-66.

3. Yu J, Ferster D (2010) Membrane potential synchrony in primary visual cortex during sensory stimulation. Neuron 68(6):1187-201.

4. Yu J, Daniels BA, Baldridge WH. (2009) Slow excitation of cultured rat retinal ganglion cells by activating group I metabotropic glutamate receptors. Journal of Neurophysiology 102(6):3728-39.

5. Yu J, Anderson CT, Kiritani T, Sheets PL, Wokosin DL, Wood L, Shepherd GM. (2008) Local-Circuit Phenotypes of Layer 5 Neurons in Motor-Frontal Cortex of YFP-H Mice. Frontiers in Neural Circuits 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