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磁图是脑成像设备家族的一个重要成员,是脑科学研究和脑重大疾病诊治中一种不可替代的先进技术手段,在癫痫等神经精神疾病领域诊治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

  

  2019年5月19日,由北京大学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大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国家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及全国脑磁图学会(筹)等6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脑磁图科学年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国内外10位知名脑磁图领域专家做大会报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全国30余家单位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磁共振成像研究中心主任高家红教授主持。

  

大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教授、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科研总监毛军文研究员、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毛军文总监介绍了北京脑科学中心的基本情况及最新进展,并倡议成立北京脑成像联盟,得到了陆林院士、高家红教授等多位专家的积极响应。陆院士指出:北京拥有国际一流的脑成像设备、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应借助联盟的力量制定与国际接轨的脑成像大数据采集和分析的规范标准,推进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和管理创新,加强基础与临床的合作交流,更好地对接和服务国家“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重大项目。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

  

北京脑科学中心科研总监毛军文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

  

  大会首先由高家红教授从脑磁图技术新算法、新趋势、新硬件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脑磁图技术的国内外新进展;来自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脑磁图研究中心的向敬教授、北京大学的罗欢研究员、浙江大学的丁鼐研究员、北京三博脑科医院的王雄飞主治医师、南京脑科医院的王小珊副院长、宁波大学的孔祥燕教授、北京天坛医院的任国平主治医师、北京宣武医院的张夏婷主治医师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周浩博士等9名专家先后分别从脑磁图的前沿技术及其在认知神经科学及临床医学中的应用等方面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高家红教授介绍脑磁图技术新进展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向敬教授介绍研究进展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