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美国化学会(ACS)旗下全球化学化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新闻杂志《化学与工程新闻》(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C&EN)公布了2019年入选Talented 12的青年科学家名单,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邹鹏研究员本年度入选该名单,这是此次12名入选者中唯一在亚洲地区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学者。

  

  邹鹏,200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获化学和物理学双学士学位。2012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5年在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进行博士后工作,2015年5月起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兼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和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成员。研究兴趣集中在化学神经生物学领域,致力于发展新型化学探针工具,在高时空分辨下研究细胞的结构、活性和功能。目前已在亚细胞结构的蛋白质组与转录组分析、神经活动成像等领域取得多项成果。

  

  Talented 12评选由C&EN于2015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用于表彰利用化学解决“全球最有挑战的科学问题”的青年科学家,本年度共有全球500多名青年学者入围,最终从入围者中评选出12名获奖者。获奖名单在8月25日美国圣地亚哥举行的ACS年会上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