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毓龙教授入选首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名单

 

  2023年1月13日,首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名单揭晓。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李毓龙教授,凭借其在生物科学领域的突出成就入选。

  

  李毓龙教授

  李毓龙教授聚焦于神经元通讯的基本结构--突触,主要从两个层面上开展研究工作:一是开发前沿的新型遗传编码的成像探针,用于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解析神经系统的复杂功能;二是借助此类工具探究突触传递的调节机制,特别是生理及病理条件下对神经递质释放的调控。李毓龙团队先后开发了针对乙酰胆碱、单胺类、嘌呤类、脂类和神经肽类神经递质/调质的GRAB(GPCR activation-based)荧光探针,并成功用于多种模式动物的在体检测。研究成果曾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和“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近期,李毓龙团队利用开发的神经肽类荧光探针,揭秘了神经肽释放的时空动态调控机制。李毓龙教授将不断突破神经递质检测的瓶颈,实现从“看得见”到“看得准”-“看得深”-“一起看”的飞跃,为复杂神经环路的精确解析和神经疾病的诊疗提供强有力的工具。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设立的公益性基础研究资助项目,重在“选人不选项目”,旨在支持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潜心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来自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的58位杰出科学家入选首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