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2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发布。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陈良怡教授团队研究成果“稀疏解卷积增强活细胞超分辨荧光显微镜分辨率”,荣获“2022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提名奖(应用研究类)。

  

  

  在该项研究中,陈良怡教授团队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浩宇教授团队合作,通过提出“荧光图像的分辨率提高等价于图像的相对稀疏性增加”通用先验知识,发明稀疏解卷积算法,突破现有显微系统光学硬件限制,首次实现通用计算荧光超分辨率成像。结合自主研发的结构光系统,实现目前活细胞成像中最高空间分辨率(60nm)下,速度最快(564Hz)、成像时间最长(1小时以上)的超分辨成像。(详情链接:陈良怡实验室合作发明计算超分辨图像重建算法,稳定提升荧光显微镜2倍分辨率  )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评选活动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至今已举办17届,旨在促进中国优秀光学研究成果的广泛传播,推动中国光学事业的发展。本次经过评审委员会多轮遴选,20项成果入选“2022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10项、应用研究类10项),20项成果荣获“2022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提名奖(基础研究类10项、应用研究类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