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发。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李毓龙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每三年评选一次,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


  李毓龙,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基石研究员。

  课题组聚焦于神经元通讯的基本结构——突触,从两个层面上开展研究工作:一是开发前沿的新型遗传编码的成像探针,用于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解析神经系统的复杂功能;二是借助此类工具探究突触传递的调节机制,特别是生理及病理条件下对神经递质释放的调控。李毓龙团队先后开发了针对乙酰胆碱、单胺类、嘌呤类、脂类和神经肽类等神经调质的GRAB(GPCR activation-based)荧光探针,并成功用于多种模式动物的在体检测。

  研究成果入选2018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18年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曾获张香桐神经科学青年科学家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第二十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创新奖(吴杨奖)、首届“科学探索奖”、首届峰基金支持、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优秀导师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