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杨竞课题组,近年来致力于探索在各类重大人类疾病中的神经免疫调控,已有研究工作展示了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疾病、免疫紊乱等病理过程中神经系统、免疫系统、代谢系统等的互作机制。与此同时,杨竞课题组的最新研究工作则通过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临床单位合作,努力开拓不同肿瘤中的可能神经免疫视角。在11月15日举行的研究所PI学术交流会上,杨竞研究员报告了在肿瘤神经生物学(cancer neuroscience)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首先,杨竞研究员着重阐释了机体内神经免疫网络及肿瘤神经生物学的概念框架,特别是神经-免疫结界、神经-内分泌、神经-免疫微环境等的共性特征和关键区别。随后,引入了肿瘤神经生物学中的可能闭环调控机制,即肿瘤-脑环路-自主神经-免疫微环境的整合机制。

  在此基础上,他在第一部分报告内容中,描述了人类非小细胞肺癌和小鼠肺部肿瘤模型中共同存在的交感神经调控机制。特别是,利用手术手段或药理学手段阻断肺部交感神经信号,能够有效抑制肿瘤的发生和发展。不仅如此,靶向交感神经信号可以加强现有免疫疗法的肿瘤杀伤效果。在第二部分报告内容中,他从更广泛角度探讨了外周肿瘤对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可能影响。利用多组学分析和功能性验证,表明多种类型外周肿瘤可以触发相同的中枢神经系统环路反应,包括交感神经相关的特异性核团。重要的是,阻断这一肿瘤-脑环路机制,可以显著抑制外周肿瘤的生长。这些研究结果,共同提示了肿瘤神经生物学的未来切入点。

  报告后,杨竞研究员与参会老师热烈交流,重点讨论了引入心理学量表测定病人抑郁或焦虑评分在未来肿瘤干预治疗中的可能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