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2023中国光学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发布。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联合中心陈良怡教授团队,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赵唯淞/李浩宇教授团队合作的关于“荧光显微的原位超分辨引擎”的研究成果成功入选。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团队提出自相关两步解卷积超分辨成像(Super-resolution imaging based on Auto-Correlation with two-step Deconvolution,SACD)方法,提升荧光涨落现象的开关对比度至少两个数量级。基于上述技术,实现了目前活细胞中通量最高的超分辨成像。在超分辨光学涨落成像的基础上提升了约50倍时间分辨率,在无需额外硬件的条件下,只需20帧即可实现超过2倍的三维空间分辨率提升。

图1 | SACD高通量超分辨成像。SACD(20帧)在包含2000多个细胞的2.0毫米×1.4毫米区域内实现高通量超分辨率成像, COS-7细胞中的细胞骨架微管蛋白成像结果。

图2 | SACD活体四维超分辨成像。转盘共焦显微镜(SD-confocal,左)和Sparse-SACD(右)在37°C下对Skylan-S-TOM20标记的活COS-7细胞进行四维成像。比例尺:5微米。 

  中国光学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Light10)是由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期刊携手中国科学报社旗下科学网推出的年度榜单,自2019年启动,至今已举办5届。本次评选活动,进一步拓宽评选渠道,提升评选流程的智能化水平,首次引入AI技术,通过深度分析过滤海量候选项,提高了研判的效率与质量,保证了评选结果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