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Carlos Ibanez课题组,近年来关注生长因子受体信号,致力于发现全新的生物学原则和对神经系统和代谢调控起重要作用的机理。Carlos Ibanez课题组的最新研究工作揭示了p75受体调控轴突生长和神经元存活的新机制。在2月28日举行的研究所PI学术交流会上,Carlos教授报告了该项研究的的最新进展。

  首先,Carlos教授介绍了p75受体的结构以及被其调控的下游通路。随后,引出了探索p75受体响应MAG和NGF并调控RhoA活性的能力的科学问题。MAG对神经细胞的刺激会诱导RhoGDI中Ser34的PKC 介导的磷酸化,从而增强RhoGDI与p75受体的结合并增强 RhoA 活性,同时阻止其他p75下游通路的激活。这种p75受体下游通路之间的竞争将决定轴突的生长和神经元的存活。类似的原理可能在涉及多个效应器和信号通路的其他受体中发挥作用。

  报告中,Carlos教授与参会老师热烈交流,重点讨论了PKC在p75受体信号传导作用中的特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