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罗欢实验室近期作为世界上六个实验室之一参与为期三年的国际意识研究项目(COGITATE)。因项目需要,现诚聘科研助理一名,进行项目的实验数据收集工作。

  需全职工作,周期一年。

  

研究项目

  意识是个听上去讳莫如深的概念,至少从科学研究来说。什么是意识?如何研究意识?我们的大脑如何产生意识? 科学家们认为,虽然有关意识定义的争论由来已久,我们依然可以通过well defined的问题来对意识的某方面来进行科学研究。

  2019年11月,芝加哥,世界神经科学年会。人脑意识国际合作研究项目(COGITATE)正式启动。该项目集中验证两个主流脑意识神经机理的理论,全局工作空间理论(GNW)和整合信息理论(IIT)。项目组织者把两位理论提出者聚在一起,各自对拟开展的实验结果进行事先的假设预测。接下来,来自美国、德国、英国、荷兰、中国的六个实验室将分别采用三种技术(功能磁共振、脑磁图脑电图、颅内脑电)开展实验来对这些假设进行验证。这种正面交锋、独立验证、数据开放共享的科学研究方式是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全新尝试。 

  

  想知道更多该项目的信息,可参考:意识寻踪(https://mp.weixin.qq.com/s/m0LyFnbU9QofgZiTF4-koA) 以及北大官网项目介绍(https://mp.weixin.qq.com/s/cgJaYkaBLYBl7wmUdskw5Q

  

岗位职责

1、协助实验室,按标准流程,开展眼动、脑电和脑磁图实验,收集数据(北大校内);

2、根据open science模式,整理数据,将数据按标准格式上传项目共享服务器;

3、协助开发基于python语言的数据处理;

4、参与每周项目组会(英文环境),讨论实验进展及相关问题。

  

岗位要求

1、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有团队协作精神;

2、身心健康,有韧性和抗压能力;

3、能与实验参与者有效沟通,有一定的英文表达和交流能力;

4、较强的学习能力,好的应变能力;

5、灵活的工作时间(因国际合作,需配合欧、美、以色列、中国多时区交流)。

  

工作所获

1、认知神经科学的全面培训(包括但不限于脑磁图、脑电、眼动技术等实验技术,以及各种数据分析方法);

2、国际化视野(每周每月每年的全英文项目组交流);

3、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项目中的专项助研);

4、拥有参与国际项目研究的宝贵经验;

5、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年轻人;

6、本课题组的丰富资源;

7、详见课题组网站https://www.psy.pku.edu.cn/szdw/qzjy/jsyjy/lh/index.htm;课题组微信公众号:动态世界观。

  

应聘方式

有兴趣者,请发送个人简历至刘玲博士 ling.liu@pku.edu.cn,  标题注明“科研助理申请”。课题组将根据申请情况择优面试,最终确定人选,试用期1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