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5日,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2016求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届颁奖典礼颁发出2求是杰出科学家奖10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其中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杨竞研究员荣获2016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杨竞,1981年出生于北京,于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深造,在Drs. Michael Brown & Joseph Goldstein课题组从事博士研究工作,于2009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4年先后在美国基因泰克公司和美国洛克菲勒大学Dr. Tessier-Lavigne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杨竞博士专注于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分子机制的研究。发挥在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和代谢生理学的研究专长,杨竞博士课题组的工作着重阐释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中的多个重要问题:(1) 在多种退行性疾病条件下,神经元及神经元轴突如何对损伤产生应答反应?(2) 在受损神经元及神经元轴突中,代谢平衡的改变如何决定病变过程?(3) 在退行性疾病条件下,非神经元细胞如何参与病变过程?迄今杨竞博士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和代谢调控机制等前沿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已在《细胞》(Cell)《神经元》(Neuron)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