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至22日,由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CIBR)和北京大学IDG/McGovern脑科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2018“神经与认知科学暑期班”成功举办。

  

  本届暑期班延续往届传统,除由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老师为学员们介绍领域前沿进展之外,更安排了参观北大、清华IDG/McGovern脑科学研究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和北方脑中心的实验室,与老师对谈的午餐会,以及以小组为单元进行英文文献阅读并作口头报告的活动。此外,暑期班还穿插着体育和文艺表演等课余活动,增加学员之间的交流。经过紧张而充实的6天,大家学习了新知识,开阔了新视野,结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7月15日晚,来自全国41所高校,以及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和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等海外8所高校的102名学员,与来自上届暑期班的助教及诸位老师在北京大学金光生命科学楼邓佑才报告厅欢聚一堂,开启了为期6天的“探索大脑”的“不平凡之路”。来自北京大学的李毓龙老师主持了开班仪式。李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和暑期班的相关情况,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来自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罗敏敏老师给大家简要介绍了自己对神经科学的认识,讲述了其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大家发出阵阵笑声;来自清华大学的贾怡昌老师则对暑期班的学生表示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可以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努力创新,早日做出领先世界的创新研究成果;来自南加州(USC)的Dr. Hongwei Dong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希望大家可以像老一辈的科学家一样,坚持努力,为国家的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暑期班的正式课程从7月16号开始。上天如刻意安排好一般,继承往届之传统,倾盆大雨再次如期而至!学员们仍然按时到达报告厅,满心期待饶毅老师带来的第一堂课:“The Overview of Neurobiology”。从“达芬奇对神经科学地思考和实验研究”到“卡哈尔笔下的‘大脑之美’”,从“物理解剖、粗略观察”到“光学成像、环路构建”,饶毅老师以其独特的见解、风趣的语言为大家带来一场异常精彩的报告。

  

  

  本届暑期班在课程设置方面尤其用心,应邀前来的神经科学不同领域内的专家,均是各自研究方向内的“佼佼者”。譬如李毓龙老师讲解的 “Neurotransmission”,唐世明老师从视觉的角度介绍的“From Connectomics to Brain Project”以及Dr. Hongwei Dong讲述的“Mapping the brain: Past, Present and Future”,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大脑如何联系并工作,为今后进一步了解不同的神经功能奠定了基础。

  

 

  

  “学习和记忆”是神经科学领域中一个永恒的话题,在该领域内享誉国内外的清华大学的钟毅老师,从最初的“Pavlovian conditioning”到目前很热的“Engram cell”,为同学们带来一场“记忆与遗忘”的视听盛宴。幽默风趣的报告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研究神经科学的兴趣。

  

  

  奖赏和惩罚可以使动物接近或逃避、产生快乐与痛苦、并指导学习与记忆的形成。奖赏与惩罚关乎动物的生死与种系繁衍,并在人类的日常生活中影响情绪与情感;而对奖赏感受的低下是许多精神疾病如抑郁症的主要临床表现。罗敏敏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奖赏和惩罚的分子机制;从最初“Pleasure center”的观点,到多巴胺的发现,再到五羟色胺在奖惩中的作用,罗老师从原始文献出发,深入简出地讲解了奖赏和惩罚的神经机制。

  

  

  相信不少聪明的人都会思考过这样一些问题:为什么吃了辣椒后喝热水会感到更辣?人类是如何感知触觉的,又是如何感知疼痛的?初中时就学习过的听觉,到底是如何发生的?暑期班邀请到在“感觉(sensory)”领域的专家,为大家一一解答上述疑问。来自清华大学的肖百龙老师是国际上研究机械敏感的大牛,“Feeling the force with the mechanosensitive Piezo channel”,让大家学习了躯体感知触觉的神经机制;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Penn)的Wenqin Luo教授是疼痛领域的专家,从“Somatosensory  system” 到 “Dermatomes” ,她为大家系统介绍了不同感觉的神经基础,并且介绍了近年来其实验室在痛觉领域的最新成果;听觉,作为目前仍未知晓具体神经机制的感觉,一直是研究的热点,来自清华大学的熊巍老师带大家回顾了听觉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做出未来展望。

  

  

  科研人员一直梦想着能透过大脑观察到神经元连接和它们之间的精细结构。组织透明化的理念,从诞生至今已有一个多世纪。来自北京大学的杨竞老师给大家介绍了由Karl Deisseroth等人在2013年发明的CLARITY技术和由Gradinaru等人在2014年优化改进后的3DISCO/iDISCO(+)技术,通过展示出一张张清晰的图片和视频,杨老师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在神经与免疫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成果。

  

  

  此外,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李晟老师和韩世辉老师,分别带来了“知觉学习的认知和神经机制”和“痛觉共情的神经生物学机理”,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神经生物学的问题。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考,让大家感受深刻,收获颇丰。

  

  

  除了充实的课程安排,培训还设置了小组口头报告。学员根据自己的兴趣分组并选择每位授课老师的报告专题,阅读老师分享的英文文献,最后以小组为单位准备PPT并作口头报告;这样的安排,不仅帮助学员深入了解每个专题的研究进展,还促进了小组成员间的交流与合作。

  

  

  暑期班还安排了实验室参观、体育活动、文艺表演、开班闭幕仪式和师生午餐交流等。有趣的课程、丰富的活动、充实的时光,让每个学员度过了难忘的“燕园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