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 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50位获奖人经历层层选拔,从千余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李毓龙研究员名列其中。

  “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公益奖项:面向中国大陆地区45周岁及以下、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他们希望以此能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吸引更多青年人从事并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

  2019年首届“科学探索奖”共收到1335人的有效申报材料,经过初筛、初审、复审以及终审答辩四轮评选,最终产生50位获奖人。申报人与获奖人比例约为25:1。为最大程度保障奖项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有350多位各领域的专家参与了评审工作。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充分践行“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

  为选拔和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经评审委员会决定,奖项的评审采用了“新星机制”——在同等申报条件下,年纪更轻者胜出。在最终的50位获奖人中,35岁及以下获奖人有9位,比例近20%,充分体现了该奖项激励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初衷。此外,“科学探索奖”还将努力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交叉学科交流平台,组织各种科普活动。获奖人将担任科学传播大使,定期出席必要的公益活动和科普活动。受资助期间,还将按要求向评审委员会定期提交年度科研进展报告。

  据悉,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日在北京举行。届时,50位获奖人将与公众见面,众多国内外科学家代表也将济济一堂,共同见证这一里程碑时刻。

  做出色的社会公益性奖项,助力最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攀登科学高峰,是“科学探索奖”的追求。通过奖项的设立与传播,燃起青少年对科学向往的火种,推动社会对科学的尊重和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