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由腾讯基金会主办的“2019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举行。在50位首届”科学探索奖”的得主中,有10位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李毓龙荣获”生命科学奖”。

  

  

  本次获奖,肯定了李毓龙研究员在“发展新型遗传编码荧光探针,助力解析生理及病理情况下神经元的通讯连接”的创新型贡献,支持他在“开发新型成像方法、解析神经微环路”等方面的探索。“这是一项荣誉,这样一个民间的奖项对从事科研的人起到了激励的作用。中国的发展取决于青年和少年,这个奖是对社会的引导,让有志者进入到科学研究中去。”李毓龙表示。

  

  “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的,是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一个公益性奖项。奖项启动资金由腾讯基金会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