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吴瑞奖获奖名单于4月16日揭晓,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李毓龙课题组曾健智获此殊荣。

  

  由吴瑞纪念基金会(Ray Wu Memorial Fund)在2008年设立的吴瑞奖学金被誉为华人生命科学领域在读博士最高奖项,旨在鼓励生命科学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同时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杰出人才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该奖项每年颁发约十人次。

  自2020年起,吴瑞奖学金的申请截止日期由每年的3月31日调整为每年的1月2日。博士在读生以及申请截止日(1月2日)前一年内完成博士答辩且尚未取得博士学位的学生均可申请。同时,吴瑞奖学金奖金额由3000美元/人调整为5000美元/人。

  

  

  曾健智同学于2015年加入李毓龙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主要致力新型神经递质荧光探针在活体中的应用、以及学习记忆神经机制的研究。曾健智同学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将新型多巴胺、乙酰胆碱、五羟色胺荧光探针应用在果蝇中,通过活体成像技术实时观测到学习记忆过程中神经递质对信息的编码、学习记忆引发突触可塑性变化等过程。这些新型成像技术带来了一系列新的发现,揭示了学习记忆过程中“信息同步时间窗口”的调节机制,为理解高等动物学习记忆过程提供了新的神经环路模型。相关研究发表在了Cell、Nature Methods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