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8日,“脑成像专题研讨会暨中国认知科学学会脑成像分会成立仪式”在北京香山饭店胜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京内外开展脑科学与脑成像研究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及国内外脑成像设备厂商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代表合影

  

  会议首先举行中国认知科学学会脑成像分会成立仪式。中国认知科学学会是全国一级学会,聚焦研究人类认知和智力的本质和规律,脑成像作为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最为核心的技术手段之一,成立脑成像分会将为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及临床医学的转化与应用起到重要推动用。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长陈霖院士为脑成像分会发起人高家红教授授牌

  

  中国认知科学学会脑成像分会发起人、国际人脑图谱学会(OHBM)主席、中国脑成像联盟主席、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高家红教授指出:“中国脑成像联盟具有科研院校、医院机构、设备厂家各占1/3的特点,不仅包括GE、西门子、飞利浦和联影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还有慧脑云、华为云和昆迈医疗等国内医学影像方面的后起之秀,希望能把脑成像联盟及脑成像分会打造成集科学研究、临床应用和企业发展于一体的创新平台。”

  分会成立仪式结束后,随即召开了脑成像专题研讨会。高家红教授以“脑功能成像新纪元:7T+MEG”为题,重点介绍了7T磁共振和新一代脑磁图在脑科学研究和神经精神疾病应用的技术优势,国内外目前状态和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