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及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李晟课题组近日在Cerebral Cortex在线发表论文,结合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与在线经颅磁刺激(TMS)技术,揭示了初级视觉皮层(V1)与较高级的纹外视皮层(V3B)之间的回返加工机制在人脑视觉轮廓整合中的关键作用。 

在日常视觉经验中,复杂的环境阻碍了人们对目标进行有效的搜索与探测。将物体本身与背景进行准确的分离是视觉系统面临的主要瓶颈之一,而探测物体的轮廓是解决这个瓶颈的关键。前人在猴电生理研究中发现,初级视觉皮层与高级视觉皮层之间的回返加工机制在轮廓整合中起到重要作用。但是,这一机制在人脑中一直缺乏因果性的实验证据支持。在李晟课题组研究中,研究者通过对fMRI数据进行群体感受野(pRF)建模,在个体层面上对每个被试在V1与V3B脑区内的轮廓刺激响应区域进行了定位。在此基础上,研究者利用实时导航系统对这两个区域实施在线的双脉冲TMS磁干扰。结果发现,当被试进行轮廓探测任务时,TMS脉冲在纹外视皮层V3B产生的干扰效应早于其在初级视觉皮层V1产生的干扰效应(分别为轮廓刺激出现后的90-110毫秒与120-140毫秒)。这一结果表明,轮廓相关信息首先在人脑较高级的视觉皮层生成粗略模板,随后反馈至初级视觉皮层进行精细加工。该研究为人脑在视觉轮廓整合中的回返加工机制提供了直接的因果性证据。  

课题组已毕业博士生李雅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合作者包括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王勇慧教授。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Li, Y., Wang, Y., & Li, S. (2017). Recurrent processing of contour integration in the human visual cortex as revealed by fMRI-guided TMS. Cerebral Cortex, DOI: 10.1093/cercor/bhx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