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竞课题组发表两篇著作章节
论述神经轴突退行性病变的最新研究方法及领域前沿进展

  

  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杨竞研究员在近期出版的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al Neuroscience分别撰写著作章节,论述神经元轴突退行性病变的最新研究方法及领域前沿进展。

  

(1)杨竞研究员在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著作章节“Chapter 17: Whole-Tissue Immunolabeling and 3D Fluorescence Imaging to Visualize Axon Degeneration in the Intact, Unsectioned Mouse Tissues”(https://doi.org/10.1007/978-1-0716-0585-1_17),论述利用全组织三维荧光成像技术解析不同病理条件下神经轴突退行性病变的技术手段,为领域研究开拓全新视角。

  

(2)杨竞研究员与美国哈佛医学院Zhigang He和杜克大学Fan Wang合作,在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al Neuroscience著作章节“Chapter 10: Axon Maintenance and Degeneration”(https://doi.org/10.1016/B978-0-12-814407-7.00010-9),综述近年来在发育或疾病条件下神经轴突退行性病变相关分子机制的重要进展,同时展望领域内的未来研究热点。

  

  杨竞课题组一直致力于神经免疫调控(neuroimmune regulation)的交叉学科方向,通过跨学科整合全组织三维成像、光/化学遗传学、动物疾病模型及人类临床样本,探索经典免疫器官和屏障组织中多样性的神经免疫机制,推动对于不同生理或病理条件下免疫调控的全面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