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竞课题组合作在《NATURE》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揭示了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重要调控机制
 

    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杨竞课题组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哲课题组合作,近日在NATURE发表学术论文,揭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重要调控机制。

 

       轴突是神经元特有的细胞结构,负责远距离传递神经信号,对于感知、运动、认知和记忆等神经回路的正常生理功能至关重要。外伤性损伤、阿茲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多发性硬化症等许多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存在广泛的轴突病理性死亡现象。这一轴突退行性病变过程(axonal degeneration)直接破坏相关神经回路连接,从而导致各类神经功能障碍。

       杨竞研究员的以往工作,参与鉴定轴突退行性病变的关键调控蛋白Sarm1(Osterloh et al., Science 2012),并发现Sarm1能够触发局部能量耗竭进而激活calpains蛋白酶引起轴突死亡(Yang et al., Neuron 2013; Yang et al., Cell 2015)。

       在这项最新成果中,通过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神经生物学等手段,证明Sarm1的ARM结构域特异性结合代谢辅酶分子NAD+,并且NAD+结合能够抑制Sarm1蛋白激活及阻断下游的轴突退行性病变。这一研究发现,展示了神经元代谢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内在关联,为开发相关治疗药物提供了新的靶点。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862-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