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冬根课题组发现维持昼夜节律的一种新型电信号

  2022年9月2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定量生物学中心、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罗冬根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An extra-clock ultradian brain oscillator sustains circadian timekeeping”研究论文,报道了一种维持昼夜节律的新型电信号及其神经机制。

  昼夜节律由大脑主生物钟协调控制,其核心为生物钟基因及其蛋白间的负反馈产生周期为24小时的分子节律(获2017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长久以来,领域内普遍认为主生物钟自身就足以维持昼夜节律(1, 2)。罗冬根团队的新发现突破了该传统理论。

  罗冬根团队首次发展了可记录所有果蝇时钟神经元精细电活动的方法(3),在本研究中,团队进一步发展了果蝇大脑时钟神经元的四电极膜片钳记录技术(4),由此观察到时钟神经元在全脑范围内产生同步的节律性动作电位发放,并发现该同步发放完全依赖于主生物钟外部的突触输入。通过大规模筛选上万种果蝇品系,发现该节律性电活动来自于一小群自发振荡的神经元,将之命名为xCEO (extra-Clock Electrical Oscillator)。通过遗传学方法沉默xCEO的神经活动后,时钟神经元的昼夜节律性电活动输出完全消失,果蝇行为节律也随之消失;恢复xCEO神经活动后,行为节律随之恢复。由此,该工作揭示了大脑主生物钟自身并不足以维持昼夜节律,而要通过整合xCEOs的内源性脑振荡输入和自身分子钟所调控的膜电位变化共同决定昼夜节律性的电活动输出。研究提示,内源性脑振荡信号维持昼夜节律可能是在昆虫和哺乳动物中都保守的生物钟核心机制。

  该研究鉴定了果蝇大脑内的首群振荡子神经元,并揭示其在维持昼夜节律中的神经机制(图1)。该研究突破了传统理论框架,更新了领域内对生物节律的认识,也为研究大脑振荡神经信号的产生及其功能提供了新途径。

  图1. xCEOs对昼夜节律的维持

  罗冬根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唐敏博士(PTN)、曹丽慧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杨甜(2018级生科院博士生)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马思行(2020级生科院博士生)、荆碧洋博士、晓娜博士、徐爽(2020级生科院博士生)、冷康瑞(2021级生科院博士生)、前实验室成员李梦彤博士(Columbia University)和杨东博士(Scripps Institute)为本文做出重要贡献。该研究获国家自然基金委、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计划)、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和北京脑科学研究所联合研究项目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26/sciadv.abo5506